By 沃克 心理學博士、 英國心理學會會員 、特許心理學者

哭,是你的小寶貝第一個學會溝通、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呢!

哭是嬰兒的第一個、也是最有效的交流方式。那是他表達自己內心狀態的方式,並且是一種急著要人來關心他的方法。所有嬰兒有時哭或驚叫,都是在表達自己生理上的需要,如:餓了、口渴、痛或需要抱抱。哭叫是一種大自然的美妙發明,它會讓你去靠近你的小貝比,給他關心、撫摸他、或用親吻帶來緊密的關係、抱起他或跟他說說話。在小寶貝出生幾天內,很多媽咪都能開始分辨出自己寶貝的哭聲種類,「正常」的哭叫是確保嬰兒在成長過程中能吃的夠、也能維繫跟爸媽和這個社會之間的緊密接觸。 不能忽視嬰兒的哭叫!

大部分的爸比媽咪可以清楚分辨出三種不同的嬰兒哭聲:餓了、痛了、煩躁或厭倦。如果你用一種叫做聲譜儀的特殊儀器來記錄寶寶的各種哭叫,會發現每種哭聲都各不相同。研究顯示,首次當媽媽的人可以在小貝比出生後的幾個星期內分辨出各種不同的哭聲。研究還發現,有些嬰兒的哭聲非常特別,可以讓你馬上明白他們需要什麼。也有一些嬰兒,會讓人搞不清楚他到底為什麼哭。

解讀嬰兒的哭叫

幫助嬰兒學會自我安慰

哭叫和成長







解讀嬰兒的哭叫

這兒有幾種提示,能幫你瞭解孩子用哭叫聲、想告訴你什麼:

我餓了 饑餓時的哭叫是一種哀號,哭聲中充滿懇求,這種哭聲剛開始很像驚叫或煩躁時的慢慢哭泣,過一會兒就會變成有節奏的哭叫了。他們常在你過來抱的時候停下來,好像得救了一樣。你也可會知道有多長時間沒有餵寶寶了,小貝比需要吃多少奶或配方奶是各不相同的,如果你好一陣子沒餵他了,就快點餵吧!

我痛痛 疼痛時的哭叫一般是尖叫,接著是一個暫短的停頓,以便嬰兒呼吸空氣;然後又痛苦地哭叫,再接著刺耳地尖叫,這種哭叫在你過去抱他時,還會繼續,它好似在叫你趕快檢查一下有什麼不對勁。

快看看我,我好無聊喔~ 吸引關注的哭叫也充滿懇求。常常以哀號開頭,要是都沒人理他,就會變成號啕大哭。那哭聲跟餓了時的哭聲不同。這種哭聲會穿插著一些行為來吸引你注意,如:微笑、發出聲響或做出別的努力來吸引你。

儘管你能學會辨別嬰兒各種哭叫聲音,有時要搞清楚小貝比到底為什麼哭叫或哀號,還是有點困難的。弄清孩子為什麼哭的最好辦法是,檢查幾種可能的原因,再試試有什麼方法能夠使他安靜下來:


把他抱起來,大部分嬰兒抱起來時都會反應良好。但是,還有些孩子,總想四周看看,不願意讓你抱得太緊。嬰兒出生後就是個獨立的個體。試著尊重他的喜好。

和你的嬰兒說話或唱歌。

你的孩子煩躁,需要一些溫和的動作,例如:看著你、一些玩具或小車車。他還可能需要和他說話或改變一下環境風景。

你的嬰兒哭太多或看你說太多話,他已經累了,但又太興奮,難於安靜下來或睡覺。減少孩子周圍的雜訊和少在附近走動。

孩子喜歡吮吸。有的孩子喜歡吮吸自己的手指,有的則偶爾需要個橡膠奶嘴。最好不要一整天讓寶寶吃奶嘴,也不要讓他吃超過一歲喔!

孩子可能尿濕了、尿布髒了、或他太熱太冷。 試試用不同的方法來回應並且安慰孩子。如果這樣,你會瞭解他,知道他需要什麼。

我好煩,不知道該怎麼辦 小貝比發脾氣或煩躁不安,常會發生在晚上,可稱為「煩躁的哭鬧」或「疼痛大叫」。那是一種嗚咽,想引起關注,積累成疼痛的哭叫。你可以當他是累了一天之後的發洩,此時你的小寶寶可能「需要」煩躁不安一下,才能讓自己放鬆下來。請別急著讓他安靜下來,通常是沒效的,換個方法,每10至15分鐘把他抱起來一次,餵他喝點水,讓他打個嗝。過一會他會安靜下來,漸漸的,等他睡著了、就會感覺好多了。

幫助小貝比學會自我安慰

某些時候,你需要鼓勵小嬰兒學會自我安慰,這是為什麼奶嘴或小手指很有用的緣故。白天,可試著讓孩子自己安慰自己,除了手指、奶嘴外,小毯子、玩具熊也是讓自己安靜下來很好的安慰品。 哭叫和成長

哭叫甚至會跟孩子的快速成長有關,在這時候,孩子可能會退步,變得容易被壓抑或失去組織能力。父母很難理解這種哭聲,並且會過度反應。如果父母被搞得快發瘋了,實際上智慧讓孩子哭鬧得更大聲,而且更常哭。有些父母會一直很不安,尤其當他們的孩子生病或生下來身體就不太好時,或在他們以前曾經失去過一個孩子的情況下。結果,孩子從來體驗不到挫折,爸媽以為撤樣很好,從來不會讓孩子知道「讓我自己來做」的重要性,這樣對於孩子未來的自我形象和競爭感來說,是有負面影響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琵麻(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