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blog.pixnet.net/AnyiChen/trackback/1120dd6095/17551386

我覺得「第56號教室」有一段寫得很有趣:有一個孩子擬了三道問題,比閱讀心得報告還有效的反應了"你是否真正享受閱讀樂趣":
第一:你是否曾有過邊看書、邊吃飯,結果被爸媽臭罵一頓的經驗?
第二:你是否曾在老師上無聊課的時候,忍不住偷看抽屜裡的書?
第三:你是否曾躲在棉被裡偷偷看書?

如果以上三題答案皆「是」,那恭喜你!你這輩子大概都離開不了「閱讀」這個習慣了!


我女兒現在就是這樣。她會突然問我:「媽,『心血都泡湯了!』是什麼意思?」「媽,『喃喃自語』是什麼意思?」「媽,『縣官』是什麼?」「媽,『員外』是什麼?」「媽,我覺得『下巴王子』很好看。」「媽,這本書上的『美人魚』跟我在電視上看的不一樣。」她像一塊超級大海綿,不停的從書裡發現疑問,從書裡獲得解答。

同學的家長又再度問我:「為什麼妳的孩子這麼喜歡看書?」我這次的回答,除了「從小為他讀故事之外」,又加上一條「成長期間的閱讀引導」也是很重要的。「第56號教室」的作者雷夫老師說:「給他一本他會有興趣的書」是帶領孩子進入閱讀世界最重要的一步。

與其因為怕小孩吵,給他買一台電動玩具,你不如給孩子一本他會有興趣的書。

*********************************************************************

我現在也常會想..
我要怎麼讓Ian..愛看書..
現在的小朋友就是因為少看書..
所以作文能力差..
老是用火星文寫作...
亦或是錯字連篇..
即使我現在就買了一些繪本..準備給Ian..也不知何時派的上用場..
但自己有時看了..都一頭栽進去..
因為簡短的大畫圖案..短短幾個字..
就能教人有許多想法..


有時想想..
愛下各種棋的我..
以後也要和Ian一起下棋..
和電動絕源體..
下象棋..跳棋..甚至五子棋..陸軍棋...西洋棋..
這些都可以培養耐心和智力的一種...
但看看現在的小孩活動好像都少了這種..
連下個圍棋..也要去上課花錢..

為何大家的生活都是電動..電腦...

Bryan才說..
現在有了小孩..
讓他不敢輕易地坐在電腦前..
怕小孩也學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琵麻(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