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晚上睡不著.

又上博客來去爬文

無意間..看到了這本..
關於孩子的生活,教育,和學習..
被這幾個字吸引.
反而忽略了主要的標題..

也就點了進去..

也許是因為現在是全職媽媽..
對那樣的標題..覺得是我目前需要的..知識...

真的便利店很方便..按下了鍵..
隔天就取貨了.




收到時.隨手翻了翻..
看了看目錄..
我總覺得一本書..要看序和目錄..就能看的出來這本書是否值得再看下去



我是先看其中一篇文.....再去看序....只能說..((已經很少有夜深人靜時.我居然還坐在這裡K書了,維尼還問.你還要K丫.還不休息丫)))

"吃飽,睡好,玩夠...............其它的再說..."""

是作者..對於朋友才剛滿一歲的孩子就送去幼稚園所開始的序...

朋友說.讓小孩去上些感覺統合左右腦開發兼音樂和畫畫的課..只是想讓小孩去玩一玩,,
但作者卻說明..."上課"和"玩一玩"中間的落是有多大丫.

若一堂課只限40分鐘.......那們..玩的定義是什麼??
他認為..
小孩應該是..透過每日多變不可預期的各式玩具或玩法..去開發出記憶及思考的諸多腦部潛能,同時累積出人我互動的處理經驗.也才能發展出
屬於自己和這個世界對應的方法和能力..

你要想想..不管是媽咪或老師一喊.."""計時開始!!!

這是上課............不是玩.............

太過精密的計算目的,,,功效和計劃的安排,,只是遠離了"玩"的最初意義..

也把小孩帶離"創意,趣味,想像"...讓這些小孩與生俱來的美好天性,一路急奔向索然無味的人生而已..
只能說大人的世界競爭太激烈了..

孩子們自小失去了身為一個孩子最基本的權利..自由玩樂,探索的機會..

((我想..文中說所的....讓我想到...IAN現在每每展現出的好奇和熱情,,也才能讓他覺得每一項東西都好有趣哦...)))

作者說...如今回想..小孩的一,二歲的回憶是..生活上微不足道的小事..不是英文,數學多好,,,而..是..小孩膩在她身上撒嬌的笑和難過時的淚...那才是最真實的生活......

二個寶貝的出生..讓他成為一個更能理解孩子的媽媽,,,也引領她重新過了二次難得的童年經驗...更讓她面對二個性格完全迥異的孩子,,要重新作的功課和充滿挑戰及趣味......

*****和孩子互動的理念,,,完全來自於真實和自然的生活""""對於孩子的生活,我也只在乎讓他們吃飽,睡好,玩夠..至於其它的,,再說吧...((我不禁要拍手說好))


**************************************************************************
其..實..
後來才發現..本書的作者..Carol 謝 (荳芽,蝴蝶的媽咪)

..."荳芽,不上安親班"的作者...既..2008年..因為第一個寶貝.出了這一本..

再次於2009年..又出了這一本..

"蝴蝶,走走看看" 也是因為第二個小寶貝...


****************************************************************
本書分了三篇..
關於孩子的生活,,台灣教育現況,,閱讀,性格的啟發和才藝的學習..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吸引你呢..

內容也採彩色和圖片..

每篇結尾都有附上貼心提供的相關繪本..讓父母去參考..

今天我看到的這篇是.

不好玩的學習,都免談..   吸引了我

或許是因為..IAN吧..

看完了這篇..心裡的悸動既然如此的深.

連忙..也給維尼看..
看完的他...點頭如搗蒜..

我們倆又開始在"說書"的讀後感了


*******************************************************
黑琵OS::

我總愛和我的朋友或家人一起分享書.

尤其是維尼

只要我看完的書..一定推他看
然後二人一起說讀後心得.

他又更有興趣去推給朋友同事看

我說.OK丫..歡迎出借..書本..哈哈哈.


************************************************************************
不好玩的學習.都免談...文中有幾句和大家分享..

義大利蒙特梭利..認為每個孩子都有自我學習,使自己趨於完美的潛能
也就是說.孩子是可以自動自發學習的

但大部份用來教孩子的方法,都傾向壓抑,限制,管束..這違反了孩子的基本天性-----好玩

最最不好玩的學習便是經過大人精密設計的,,,,,,考試
大人往往越努力教導,,所得到的挫敗感就越深沉..

文中也提到一本繪本::一吋蟲((媽咪有興趣的可以去找找))

說出..聽故事就是好玩就好...不用急著看完出題問小朋友們,,,因他們的注意力也許在其它點上...孩子最感興趣的,自然變成一個有趣的問題...

過多的問題,,不斷考問孩子,,其實是大人不信任孩子學習能力的表現

缺乏樂趣的學習,所有孩子都不領情!!!
因為寶貝們感到好玩的遊戲都是順應當時情況自然發生的.

所以想要讓孩子學習成效...最好的手段是------------好玩!




**************************************************************************************


蝴蝶.走走看看..

這本書..寫的很生活....

有一句也和媽咪們分享...

孩子最初學習始於模仿,,那麼最接近的媽媽就是每個孩子的模仿對象..

永遠怒氣沖沖的媽媽,令孩子感受到的是焦躁,不耐,當孩子生活上有需求時,自然也以不耐煩的唉唉叫來表現。

這是生活裡很可怕的一種循環對應..這樣細微的負面示範是媽咪們忽略的一項警覺哦!!!!

那些情緒性的話...對孩子擺過無數次的臭臉,,,已經傷了孩子的心,,,要指望養出一個體貼,和善,好脾氣的孩子..只怕是件困難的事了..

媽媽時常對孩子,生氣.說NO.....當你反過來對孩子提出要求時..他也會直覺的說NO..........至於媽咪要求的內容是什麼?對孩子來說,,沒有任何意義了..

其中一本繪本::我的莎拉寶貝,,這故事令人驚心動 魄...



*******************************************************

有時黑琵麻會覺.得..

IAN在輕聲說話時..好nice..

但他嘰哩呱啦時..無理取鬧時....就覺得..怎麼好像誰的模子出來一樣..

只能說..生孩子容易.帶和養都不容易..
每一個階段都在學習..都在體驗..都在反省...

有幾次..我讓IAN自由學習..

但發現他不按順序去學習時...

媽咪會指正他...要一步一步來丫

當我坐在他身後時...他便..很小心的一直回頭問媽咪..這樣對不對...那樣是不是...

我突然發現..............那樣的親子互動學習..不是我想要的..

而當我離開時...IAN..立刻..跳脫媽咪的規範....又自己用自己的方式去玩著學習....(((遇到了難題..他會和我說..............媽咪..這個好難.....((我知道他在求救..也有認真的用自己的方式玩著學習)))

那時的我...好自責..也覺得..這樣的小孩是否會變的很敏感又像在和媽咪打間諜戰一樣...
這是不行的................
自此之.後..

我也放任他.....玩著學習.....快樂的學習..快樂的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琵麻(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