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

讓媽咪頭痛的是IAN..
進入三歲期的過度期. 
越來越有主見.和堅持,, 
"我不要"..可以一邊哭..一邊 說著...
但你卻也不時問黑琵我:::媽咪,我有沒有乖...媽咪,我有沒有乖

有了弟弟的生活..
沒有什麼改變..
0偶爾想到..
你會說..DD我陪你玩..
DD..我們來比賽喝牛奶..
DD..牛奶吐出來了...我去拿衛生紙
其實你是一個很好的小幫手...

但有一陣子..
你的行為..
完全是....
什麼事都愛用哭的..
不要,,成了你最愛說的話...

這是現在所謂的"反抗期"嗎..
自我主張十分強烈,但不是不乖,不聽話.
只是已經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了..
想要用各種方式來證明"我長大了""

脾氣之硬..
是因為"O"型嗎
又牡羊.
是快樂的孩子沒錯.
但也..是倔的可以的孩子..

每每生氣時,,
你可以一直堅持你想要的..
當下媽咪說什麼你都"不要""不要""
即使打了...也是哭的更厲害..
一哭就吐...
我只能耐住性子..
回答你..那你哭完好了..((我不想去理會你故意的反抗行為,,至少會讓你停止覺得失去戰意))
又或者反其道而行..
才讓你接受我的方式...

為什麼要這麼累呢..

你丫..我知道你什麼都懂..
窩心時很窩..心.
魯的時候..卻很魯.
有時卻會故意再做一次我說不行的事..
來挑戰我的極限和警告次數

常常都..事後又問我..
我有乖嗎?
不可以吵架,打架,,媽咪會生氣哦..

有次聽到你和爸比洗澡時..
說了句::媽咪生氣好可怕哦.
當下的我,,很訝異你怎麼會說出這樣的感覺..
也聽到了爸比在和你解釋媽咪生氣的原因..

你也曉得丫..每次在和你生完氣..
你一樣還是和媽咪說:::媽咪好愛你..
我也會和你說好愛你,,也解釋修理你的原因..

有次睡前你很可愛..
看我在親弟弟. 一下.
你和媽咪說..那親我二下哦..
我說沒問題丫..
你是那種很滿足的笑容..
開心的.....說::;媽咪我要睡了..
媽咪晚安,,DD晚安....
((有時覺得,,,身邊有你們二個小寶貝,,即使爸比不在,,我也很有安全感呢)

當媽咪要找DD的奶嘴時..
你也會說...強壯的IAN來幫媽咪找..

不小心弄痛弟..弟.
怕媽咪罵時,,也先說,,DD,我不是故意的!!!

迷糊的媽咪會適時的和你說...對不起..拍謝
你也會回應我..沒關係..

*************************************************
寶貝IAN

其實你帶給媽咪好多的啟思..你知道嗎...
我的快樂都因為有你...
我的改變也都因為有你...
雖然簡單的生活,,,但因為有你的陪伴.
變的很豐富...
當初有了你...
也因為你,,,讓媽咪勇敢的面對沒有爸比在身邊的日子..
或許你感受到了,,,,所以連出來時..都那麼迫不及待和媽咪一起努力著.....((也讓爸比來不及迎接你的出生)))
我想..你要更感謝照顧你和愛你的舅媽一家子..
他們給了你滿滿的愛,,,,...
直到快二歲我接你回來一起生活時..
想到那時晴天下雨..我們也要由舅媽家坐公車再轉公車回家...花了近二個小時的公車車程...ORZ


之後的日子..
我們一起來到陌生環境開始生活時
我曾一度想逃離這裡,
帶著你一個人又回到了原來的地方生活了一段時間,,,((我想你爸比也很體諒)))
要面對時..我們又折回到了這裡..

從新開始時,
是你給我的勇氣,,讓我可以一個人每天騎著又重又大的車帶著你四處熟悉
只為了讓你能有一起陪你長大的新朋友,,,,,,,,,,,((有次外婆來看到我大個肚子又一個人騎車..著實替我捏了把汗)))
也為了能讓你發洩此時好動的活力....
我想我們母子穿梭在公園裡,菜市場,早餐店......的身影.....是我們共同的回憶...
也謝謝你給我的勇氣和快樂...
更謝謝你沒有因為媽咪有了小寶貝..而吃醋..
我想你給我的是滿滿滿滿的愛哦...

好愛好愛你的媽咪...................





*****************************************************

在書上看到這則資訊..
大家一起共勉之吧..

爸媽加油站:::

家中原本乖巧的孩子突然變的不管請他做什麼事情都不要?
準備好出門,孩子卻開口一句我不要,媽媽耐心的幫忙下,要出門了,又來一句我不要,媽媽開始動怒了,
孩子見狀,就大哭,還是叫著,,我不要!!!

二三歲的孩子,正面臨人生的第一個反抗期。
他們開始不喜歡聽從別人指使,但也是幫助孩子開始學習獨立的時機。

************************************

當孩子說"不"時。或鬧脾氣時,父母的態度是---

不去介意孩子的反抗及頂嘴。避免引起關係緊張。
(表現不在意,也許孩子就不再反抗)
黑琵::有時先深呼吸,判斷,再下決定,真的有用哦

不用命令式的口吻指使孩子作事情。
(用幽默和有趣的方式引導孩子去作)
黑琵::我有試過,用遊戲的方式讓IAN收玩具,很有用哦!!

用不經意的方式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當孩子正用"我不要"這招時,突然說出孩子喜歡的事情)

提早預告等一下要做的事,讓孩子有心理準備。
(提前30分鐘讓孩子作準備)
黑琵::有時要出門,IAN也是看心情,會說再等一下,我先看完或作完什麼事。媽咪我只好先讓他完成手邊的事,同樣也尊重小人兒的決定。
這時期的他,連出門,穿衣服,都要魯很久,媽咪很生氣了,但他還是以為在玩,會不認真配合穿衣動作。

認真思考孩子真正需要什麼,想作什麼。
(提供適合的選項,讓他表達意見,自己選擇,自己決定,孩子在"我自己選擇"過程中,可以奠定他的責任感)
黑琵::出門要穿衣服時,有時媽咪會拿出選項,讓IAN自己決定。

和孩子溝通,學習協商技術。
(仍然不能完全依照孩子的一切要求去做,因為那會使孩子成為一個"只以自我為中心"的人)))
黑琵::會先溝通"這樣好不好","可以嗎?"若一次,二次不成功,就只好以媽咪的決定為決定了。

當孩子開始說"我不要",就是孩子心智正在成長中的最好證明,父母們應放開心胸,輕鬆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琵麻(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