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


和朋友在聊.

三歲了...真不容易
你有幾個陪伴孩子三年的時間丫


三歲的孩子會對你說.他喜歡你
三歲半的孩子卻會說...他愛你

但即使只有差半個月..卻差很大..

這個因子在IAN身上很明顯..

這個月的他..
和維尼總是..針鋒相對
父子倆總是火藥味十足
此時期的IAN..耐性不夠
也很容易大哭生氣...
更愛說:::可是我要說的是......
可是爸比沒有聽我說完吔....

總之IAN堅持自己的
BRYAN也堅持自己的
我總是在一旁等待著..這對父子要如何處理 接下來的局面..然後握手言合

也總是在父子解決後...或不能解決時
中途..當個第三者

對IAN曉以大義
和維尼說明其實IAN的想法

畢竟想想父親並非24小時和孩子相處
總是不了解孩子下一步或作了這件事是何種原因
但看在父親的眼裡卻是孩子的無理取鬧

我總認為..難道身為父親的你就不能多花點時間去了解這背後的意思嗎?
又或者..兒子丫..你不能慢慢的說嗎?...不要急著大哭丫...心想為何爸比誤解你呢??

其實..雖然我會處罰小孩
但對 於父親常把體罰掛在嘴上.我卻不能認同
總覺得那是種威脅.

對孩子日後的心理發展會造成陰影..

我總想..為什麼你不可先用約束再三.....再去用處罰..
畢竟你給了孩子時間....和去思考的立場.

也給自己當下冷靜下來的時間..

我也堅決反對把自己的氣發在孩子身上
這樣真的對他們不公平


和大家分享一下::::

二歲半,我和你之間是勢不兩立,,凡是.我要自己做

三歲時,我們,一起做,更有依賴感(最近的IAN總會說,,我不會,我不知道,我聽不懂)

三歲時,喜愛別人激賞和讚美他,喜歡和其它的孩子玩。但最喜歡的人還是媽媽,也最愛幫忙(IAN的確很愛說,媽咪我也要幫忙,我來幫忙))
其實三歲是快樂的年齡,易於接受也樂於分享。。


三歲半卻是相反
"反抗"是最大的特徵((真的IAN最近無論是吃飯,洗澡,睡覺,都可以是火爆戰爭,也都出現故意作對,愛鬧彆扭不大方)

也是難纏的年紀,更是沒有安全感,情緒和肢體上的不安全會試著去控制外界,來減少他自己的焦慮和不安,他們正在體認自己和別人,會覺得別人無意的一瞥,都是侵犯到他的自主權。

(最近的IAN會說出::不要看我,你們都不要笑(不懂的人會誤以為孩子沒禮貌))。睡覺時也總愛在父母之間翻來擠去,不再自己一個人躺著就睡著)

所以。許多媽媽在三歲半時。感到束手無策時,連平時都得心應手的父母都想暫時把孩子托給保母或幼兒園,來喘息一下。

缺乏定性也是三歲半的特徵之一,一下怕羞,一下勇敢也十分固執((IAN真的沒什麼耐性,以往的他並不會,此時的他很容易有挫折,害羞和勇敢十足的明顯,O型牡羊的他不固執也難)

三Y半的年紀::
是個緊張,充滿壓力,又缺乏安全感,又想支配外在的世界,因為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每天都在掙扎。
雖然倔強了點,但卻是行動者,不如意,都會嚎啕大哭。此時溝通對他來說很重要,說故事,看書都是他的興趣之一

給父母的話::

此時期是不愉快的時期,但孩子不是你的敵人。也不是故意和你作對而是處於身心不穩定的狀態。
當他在表現最壞的時候,也常是他最需要幫忙的時候。

處理這些小事時,,,你得在所持的原則下,要求他作到某個程度,而不要任他隨所欲。

不管他多大。他都是一個"個體"

了解並接納他
讓他知道你很關心他,愛他,認為他是最乖的孩子。

一些個性強的孩子,並不在意你打屁股

但敏感,脆弱的孩子。卻非常的慎怒
所以父母一致的教養態度很重要。。。要一致而合理

三Y時。。。他喜歡你
三Y半時。。。他愛你

直到四Y。他們變的勇敢,獨立,好溝通了,也會控制自己的脾氣了


睡::不再午睡了,不用大驚小怪((IAN幾乎撐到晚上)

吃::不要老覺得孩子吃不夠,好好的吃一餐,總比你追著,逼著好,他自己知道有沒有飽

學習:不要老覺得應該教他認字,讀書((說故事來的重要)

不要刻意去修正孩子的個性。

最後:不必一定要他屈服,很多孩子吃軟不吃硬。。。




(((請閱"你的3Y孩子"亦敵亦友的年齡)-信誼)





****************************************************************************

黑琵OS小站::::

三歲半的是個傷腦筋的年齡。每天也有好幾場"戰火"待開呢


我總會和維尼說.
在你要對孩子發脾氣前
先深呼吸..數數吧
至少..不會因孩子在發脾氣時.你也跟著火氣上來
也許等他發洩完...你再處理它
不是更好嗎
不然只會火上加油.
越來越旺
雖然父子倆總會在生完氣後.再握手言合
這是這個家一定要的定律


有次IAN作錯事..卻堅持自己是對的
我和維尼不站在他的一邊時
孩子生氣的哭著說....
我不要你們好了
你們二個都對我大聲

以往他總會哭著對媽咪.說
媽咪..我不要和爸比好了
媽咪.你去和爸比說...他要如何如何..不該如何如何

但今天我卻聽到他說.他不要我們了..然後自己又躲回房間去哭
事後...
等他心情平後了自己走出來
媽咪問他..
你一樣不要我們了嗎??
那我和爸比也不要你了好不好??
他卻大哭說..不要..你們不行不要我..
媽咪問他...那為什麼你可以不要我們了呢..媽咪和爸比是那麼愛你...聽你說不要我們了.我們很難過吔

他卻破啼而笑

依偎在我的身上
我大大的給他擁抱...讓他知道媽咪是愛他的

此時..我要他去和爸比抱抱
他卻有著男生的堅毅和固執..和害羞
說著...可是我那裡痛((他不好意思時,,總會替自己找一個理由)))
我說..那爸比抱你好了..好嗎>>>(((他又不好意思的說;;;可是爸比如何如何))))
我使了個眼神給爸比...
爸比便一手把他抱了過去..又用撒嬌的方式和自己兒子說話.
我想..
這樣的結局不是很好嗎.
不管是大人小孩
都要給彼此學習如何去愛對方和解決衝突的進步空間..
也都要適度的讓步...才能讓感情加溫丫..

你呢..
和孩子抱抱了嗎..
和孩子道歉了嗎



總覺得這樣的笑容好單純,好無憂。

孩子。媽咪希望你的快樂。一直停留在此刻。

日後心煩時,想想或看看兒時的你是如何開懷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琵麻(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