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位媽咪的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下囉..

真的滿認同的..小孩的教養是要由父母自已訂定的..
否則現在社會出現許多小孩打殺父母的..
真不知是那裡出了問題..


Ian現在也是..
可能24小時在保姆家都很規律吧.
回了家..
也沒多大變化..
有時到了睡覺時間..
就是愛在床上滾來滾去..滾到他高興了..
自己就睡著了..
不然就是我累了..假裝不理他了..
他又爬起來..下床去晃..在房間內他自己的遊戲區找玩具..
沒二下..又自己上床滾丫滾...
自動投降...
有時真想..你還是回到BB時期..多好..哈

在家裡的範圍待最久的頂多是他的遊戲區吧..
有些父母會把孩子丟在遊戲區..然後自己去忙別的事
但我愛陪著小子玩..
觀察著他的舉動
或在一旁看書...而他沒玩幾下..就會過來搶我的書..我也就會拿著他的小書給他..
或者等我離開時..小子..才會跟著我後頭出來..
但有時..我會趁他專注玩玩具時..離開一下..這時,也或許他知道媽咪會去那裡..
總會第一個先往那裡找...找到了..雙手就會要抱抱。。著實有趣..
*********************************



當了父母,
就要學習非常有紀律的活著。

因為孩子是以你的榜樣在成長,
而對我而言這也是為人父母最難的地方。

因為這意味著,
你再也沒有權力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想什麼時候吃就什麼時候吃,
以前那種餓了就煮泡麵配電腦的逍遙日子已經離我遠去,
想上網到幾點就到幾點,
想整夜不眠看小說看電影也是不可能。

現在面對小太陽的教養,
我必須每天陪他在餐桌前吃飯,
而且為了讓他養成生活的規律性,
還要排出他回家一慣的行程:吃飯,在房間玩,洗澡,講故事,睡覺..

其中最讓我頭痛的就是讓他定時入睡這個項目,
因為小太陽的精力過人是眾所皆知的,
老媽子每天儘管九點帶他上床,
他還是可以說火星話,
不時跳下床讓必須放下所有手邊工作的我氣到青筋浮起幾百條,
每每拿出藤條威脅伺候小傢伙,
又怕他上演莎翁悲劇大哭不止,
所以結果常常是等到他老爺真的昏倒在我身邊時,
卻已經是讓我欲哭無淚的11點多,
筋疲力盡的老媽子我,
頂多只能上上網抱怨一下,
看一下電視,
就無奈的跟著加入夢周公行列,

真是懷疑以前我是怎麼通過考試的@@
不過今天,
巧遇一個朋友的朋友相約一起喝杯咖啡的結果,
已經有兩個小孩又在法國教育問題青年或兒童的機構工作的他,
非常積極的問我管教小太陽是否有問題,
有人傾聽我當然樂於訴苦拉,

結果就是換來一個小時的父母教育課程,
對方很不直接但又很狠的罵我讓小太陽十一點睡簡直是另類虐待,
在我認真自我辯護之下,
對方轉而教導我:完全孩童早睡教戰守則,
聽著聽著,
我從頹喪變成了鬥志高昂,
今天提早回家跟小太陽實地演練!

肯亞先生告訴我,
孩子不但要建立對父母的信任之外,
還要讓孩子喜歡待在自己的房間,
懂得在自己房間玩,
知道那是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安全空間,
除此之外,
做父母的我們應該比誰都還要相信自己定下的規則就是連自己也不能違背的鐵律。

其實孩子在這個階段最需要的就是明確的規則跟指引,
你給他太多的選擇空間,
他反而會失去方向而焦慮暴躁甚至行為失序。

一般父母最大的迷思常常是以為,
要是常常拒絕孩子,
給孩子嚴厲的臉色看,
甚至是處罰孩子,
孩子就會不再愛父母。

肯亞說這是西方社會最常見到的例子,
有很多家長害怕拒絕孩子害怕到,
孩子完全騎在父母頭上,
只要得不到想要的就對父母惡言相向甚至出手打人,
等到了學齡到了,
入學以後被老師社工傳喚,
法國政府有權力把孩子從父母身邊帶走,
送到肯亞工作的地方重新學習尊重,
直到他們受教為止!!

而且很多時候,
打電話去求救的還是父母本身,
是無法教育子女的父母打電話去"請"社工人員把孩子帶去教養,
讓我聽了嘆為觀止。


在東方社會,
教養孩子是很私人的事情,
而且父母多半感受到自己對於孩子除了負全責以外,
管教權力也是向上帝一樣這麼大。

社區管教的概念對亞洲人來說並不熟悉,
而在法國,
孩子幾乎是國家財產,
從出生到就學都受到社工,老師等等人員監試著,
一旦有問題,
孩子隨時有可能被帶走。

(為了證明我不是再亂放屁,前幾天我因為小太陽晚上總是起來哭鬧的事情打電話給一個好朋友,
想問他是否該讓小太陽去看兒童心理醫生,沒想到對方馬上慎重警告我要小心,免得被人找麻煩認為我
無力管教孩子@@)

說到這邊我已經頭皮發麻,
絕心要按造肯亞教導我的方式做,
那就是,
每天晚上回家除了讓他定時吃晚餐洗澡刷牙之外,
還要撥出quality time陪他在他房間裡遊戲,
告訴他他的房間就是他的天地,
增加屬於他特色的元素,
把他喜歡的東西都放在他的房間,

這quality time通常也是父母最做不到的關鍵,
因為每天全心全意撥空一個小時陪孩子在他的房間遊戲,
如果把時間換成拿來背單字或是研究股票,
想必一年下來成果豐碩:P


然後就是堅持時間到了孩子就得上床,
肯亞認真的要我相信,
只要quality time真的有做到,
孩子通常可以速速入眠,
因為感受到自己在父母心中的重量,
同時也對自己的房間產生信任。
當然肯亞也堅持我最晚八點就該送小子上床,

今天被洗腦催眠的我,
就真的發狠七點前讓小太陽趕完吃咖哩飯優格還有洗澡刷牙的進度,
拉他進他的房間關起門來讓他一一檢閱他老兄兩大箱的玩具,
到了八點二話不說得把他抱上床,
誰知道這家伙竟然沒反抗,
乖乖的摸著自己的被被喝著ㄋㄟㄋㄟ,
趁我講david偷偷買的阿爾薩斯傳奇時跟我搶書撕掉一頁,
然後過了大約45分鐘,
這傢伙破天荒頭一回合在九點前進入夢鄉!


做媽的時在成就感高到差點沒跳起來!

培養紀律是很難的一件事情,
但是其實成就孩子的同時,
我們也無形中成就了自己..

共勉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琵麻(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