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家分享一篇....

我想..
親子間的互動是重點..吧..
在歡樂的氣氛下.學習..也許對孩子才是有幫助的..也才能激發潛能..
恩小子..目前唯一哼的最好的曲子.就是..ABC SONG..
也許是我習慣哼這首曲子.
現在睡前.他會自己哼...
騎車時..會拉我.要我哼....
我停下來..他又會來拉我手..作勢要繼續...
那天在車上放了..英國兒童合唱團的CD...
他一聽到..也跟著哼..搖晃著腦袋瓜.和身子...
我想..這就是在沒有壓力下..讓他去用"聽"""去熟悉這種不同的語言吧..
有時..電視畫面轉到有"英文"的片段時..
他也會轉頭去看一下..是什麼..
也許他是先用聽,,,再去發現..((看)))
但不管他懂不懂..至少..他很快樂..的去享受..


看著現在的學習環境..
也許以前我們下了課.一定都是遊樂時間.
沙堆,跳繩,田裡滾,躲避球,報數球,,家家酒,騎腳踏車......等等..

但現在的小孩卻沒有這點福利...
下了課.要往安親班,補習班...

更別說 上小學前..要努力彌補跟不上的進度了.

自從姪子幼稚園畢業.
卻得..
在進小一前..去上美語..
卻礙於大人沒時間教.沒時間一起 學習..
只能督促著小孩自動自發..
小孩的反應卻是....上英文課一點也..沒有趣...

或許台灣的家長..都是採用填鴨式吧.
東學點西學點...小朋友的童年..真的是可憐..又少得可以.

我想我會採用.
小學前孩子若自已需要-跟我開口想學時...我才會讓他們嚐試ㄉ
而且一定要明確要才給...才不會傷荷包吧..

之前也去參力外娚女的幼稚園英文劇團成果發表會.(其實是畢業典融合英文劇團的表演))))
一場下來..
主持人用中文介紹小紅帽與大野狼的故事.
而表演的小朋友則是以小紅帽,大野狼,二個為主要說英文的主角..
全程用英文說台詞..
但.很想問,,
在場的父母們或其它小朋友們.都聽得懂嗎
直到..
最後..畢業的小朋友上台...現場才出現..有參與的感覺...和感動..
在那之前..是..有點融不上來..又叫人坐立難安的時刻...


這些問題..
也是讓現在父母值得去審思的一點吧.....

*************************************
一位專家學者說:::

實在不必急著讓小朋友學英文。取個英文名字好玩就可以了,像我兒子在迷”建築師巴布”的時候就要叫自己Bob,帶他去電影院看完”一家之鼠”就馬上要改名為Stuart,另外他還會講一個完整的英文句子 – “Luke, I am your father”,這是他看星際大戰學來的。就是這樣,這就是他到目前為止的英文程度。不過我很有自信,等長大後他的英文程度一定不會輸給現在那些搖頭晃腦自稱哈利波特的假洋鬼子。現在只要他愛看書、能夠專心坐得住就可以了。英文方面,雖然成串英文聽不懂,只要知道那是外國人在講話,不是狗在叫,這樣就行了。該學的時候再來學,在幼稚園的時候只要和同學相處融洽、上課乖乖坐著專心聽講,知道”上學”是怎麼一回事,只要這幾項沒有問題,為父的我就心滿意足了。


總而言之,我們都知道現在競爭有多激烈,但是請大家把幼稚園當成最後一片淨土,不要讓那些無謂的壓力這麼早就壓到小朋友身上。有些東西太早學反而會揠苗助長,雖然一時看起來很風光,但是長期來看對小孩有害無益。


最後,希望我們都能在小孩進小學之前,跟我們的千金小姐千金少爺一起享受幼稚園這一段難得輕鬆快樂的學校時光。祝各位偉大的家長們身體健康,小朋友們也身體健康,不要老是到幼稚園沒學到什麼,只會把感冒帶回家。我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語文只是一個工具,更重要的是具備某一個專業領域的知識。比如說要跟美國人進行貿易談判,即使英文再好,如果沒有國際貿易這方面的專業知識,根本輪不到你上場。像進了大學都要讀原文教科書,英文再好只是基本功夫,困難的是去了解數學、物理、政治學這些學科的內容。如果會的只是英文本身,那未來的發展還是很有限。看看以前吹捧得多麼厲害的什麼英文小魔女,托福考滿分還出國留學當了哈佛小魔女,搞了半天回來會的不過只是在電視上穿得花枝招展教小朋友英文。

**************************************

共勉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琵麻(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