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又重打了一次。。找碴丫。。。

說真的。。
一人顧二個小寶貝。。
有時還真的有散漫期。
也就。。是忽略了大寶貝原本該有的活動作息。

也讓他每天成了無 所事事
游手好閒的。。。遊魂。。((什麼形容丫))

有陣子。。
他完全處在。。momo school試用版 中的世界
雖然說。。
那也是一種學習方式。
不過後來發現。。
由原本的好奇心。學習心。。
輚變成。。跳動式的學習

一開始。他會先。
學一學。再。。練習看看。再玩遊戲
後來懂了。。
直接沒耐性的跳過了解說。。直接進入練習看看。。又或者。。玩遊戲。。
雖然他都懂。。也都靠自己去摸索。
但我真的覺得他懂好多。
反應快。學的也快。。
真像海綿一般。。

但。。媽咪有一天和他說。。
momo壞掉了。
也暫停了他學習的時間。。
因為我想讓他暫時淨空
在這其中。
我發現。。他對自己熟悉的類型。
會一直投入心力去練習
對於不感興趣的。他會。。說。。媽咪,這個好難哦,。

又或者有時會和媽咪求救。

現階段。。他不會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問。。媽咪,我今天可以玩momo嗎?
雖然那也是由遊戲中去學習。。
但目前我只想用另一種方式去幫他複習他所看到和學習到的東西。。
**************************************

那天去買了字卡。。
開始和他玩起。。他最愛的翻翻樂。
來幫助他學習認字。

這款字卡
一面只有大字。。背面是圖案和小字加注音
 

一開始。買到。小子就迫不及待在車上說要看自己的書
爸比也因此。用自己的方式和他說明
因此爸比有了一項認知。
說了。。小子會以圖案去認字。((他直接說出句子,即看圖說話))
但不是用"認字"去猜圖

ex: 貓咪在桌子上/下

*****************

之後媽咪
用了自己的方式。
我讓他直接先:看字
再看圖說"句子"

再用句子的引導方式。
讓他說出"字"

例如::

圖::一個男生
媽咪會問::爸比是"X"生((指著圖中說。爸比是"男"-,再指回正面的"男"字-"生")
小子會答::男


圖::一個女生
媽咪會問::媽咪是"X"生
小子會答::女


圖::二個人手牽手
媽咪會問::這裡有二個"X"在手牽手((引導他說出"人"字)

之後。。
三張卡。。一起蓋起來((你也可以四張或同類型的字卡一起教))
只有"字"朝上::男。女。人
再問他。。
男在那裡
女在那裡
人在那裡

小子會用認字的方法
去翻開字的背後所呈現出來的圖解
當小子急著翻卡。而不說明字如何念時
媽咪會教他。。先看看"字"再想想。。字在那一張
接著他翻開那一剎那。若圖對了
他自己會說::我答對了 ya..

***********************
這款有國單一字:一/二
也有生活字卡,交通,動物,水果
但爸比也覺得。。要認單一字。
不要認雙字,或三個字一起。。。。

媽咪也就買了國字一/二
一冊裡約有40字卡/二本加起來也就80字囉

裡頭有大小/長短/四季/氣候/性別/上下。。。
媽咪們可以自己依類型去分卡,再幫小朋友學習。。
 
這是媽咪想出來的教學方式
媽咪們也可以依小朋友個人的方式去教導。。
因為目前。。ian。。對翻翻樂遊戲很熟悉,媽咪也才想到用此方式和他玩遊戲教學。。

再者。若小朋友都熟悉更多卡
媽咪們更可以用。。釣魚。。方式去引導小朋友找出一堆中的"魚餌"哦

***********************************

黑琵OS小站::

不想讓寶貝太早進入幼兒園
只好多花一些小小心思讓他在遊戲中學習
不求多。。只求。他能有吸收就好。

爸比說。。為了省經濟
只好用別的方式。。讓他能學習更多。。
但卻不強求他。

有時覺得。小子求知慾望很強
但卻前頭熱。後頭冷
也因此媽咪都沒有堅持他一定要完全持續很久一項事情。
只怕他反感又失了興趣。。
耐心是一定要有的。。。
也才能看出成果吧。。
小子約莫二歲就能認出1-10了
也是在平時玩兼學中教他。
沒想到他就認得了
對我來說。。已經很棒了

最近開始想讓他和我一起念誦九九X法呢
才念2,他記了一些,忘了他會跳過。((因媽咪沒有墊版去教他,只是隨口念出))
ex: 2 1= 2 /2 2= 4 忘了2 3=...他就直接跳 2 6= 12..
我也替他拍拍,手..但也幫他補了中間落掉的..
我想孩子都需要鼓勵的..
不過這項卻也玩了二天,,小子不想對數字轉..會說,我不要念了啦..

爸比也發現..
小子..很適合學英文
他說.因為Ian聽東西時..很專注..,,他都靠聽去記東西

所以囉..父母們不妨仔細觀察寶貝們的天生能力再去因材施教哦...才不會壓苗助長...



*****************************
ps::

我們家的說故事時間是爸比..
最近媽咪都沒有時間陪IAN看書
好在IAN很愛用聽故事的方式
一邊播放.一邊自己躺著聽..
他也都能耳熟..記取所聽到的內容..
再去翻書自己說故事..給"媽咪"聽...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琵麻(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