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今天被情緒綁架了嗎?????
轉載分享::

 
0121110 發現心關係 導讀翻譯書《不被情緒綁架:擺脫你的慣性與恐懼》。

選讀書本:不被情緒綁架(擺脫你的慣性與恐懼)。 作者:佩瑪.丘卓。 出版社:心靈工坊

我特別喜歡這本書是因為它在講我們被一種情緒所捕捉的時候,應該如何讓自己可以平靜下來。

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天都會收到好幾本這樣的書,每一本書我都會認真的看過,可是有的書我會覺得讀完了好像也不會讓你更容易平靜或解脫,就是把它當作道理讀。例如說:當你受到委屈的時候,你要多為別人著想。問題是當受到委屈的時候,內心像火一樣在燒時,到底要怎麼樣為人著想?這個方法到底在哪裡?

每一個情緒本身,根據研究不會超過一分半鐘。在這一分半鐘,我們的習慣是有了情緒,我們就會開始製造想法,就會一直想要用想法去抗拒這樣的情緒,當開始有思緒之後,思緒就會滋養剛才那一分辦鐘應該消失的情緒。用這位比丘尼作者的說法是「那個情緒就被滋養了」也就是你有了不好的情緒之後,你會產生一些慣性的想法,這個想法會滋養情緒,這是為什麼我們會生氣、抓狂、心臟怦怦跳超過一分半鐘。

當自己被某種情緒抓住的時候,告訴自己說「那是一個鉤」,就像是掛著魚餌的鉤,被鉤到的時候就告訴自己「我被鉤到了」,例如說:我被妒嫉、恐懼..等等鉤上了,可是鉤上了之後,你要開始試著讓自己開放,不要一直大口的去咬那個魚餌。當你大口咬住魚餌後,那個鉤子就會深深的卡住喉嚨進到你的心裡,於是你那個情緒會變的很長久,當情緒愈長久的時候,你就看不到外面的東西。

我們在思考一個困難,一直重覆、一直打結的時候,你是不是也發現到同樣的想法會增強同樣的情緒呢?除非你能夠找到不同的想法,可是很奇怪的,我們最喜歡的是所謂的「慣性」,我們最喜歡用那個一直去加強情緒的那一個想法,而我們並不是很喜歡用會解脫的方法。

有些人非常喜歡對自己的情緒跟心靈做一些工作,但是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麻煩,會覺得就順其自然就好了。我覺得順其自然是非常難做的,所謂的順其自然是你「不要用想法去咬住那個鉤」所以有些人以為他在順其自然,其實他是在咬情緒的鉤子。

作者的老師丘揚創巴仁波切說:『我們必須要從剛強固著的心解脫出來,每一次呼吸逸入空中,心就敞開了。』意思是我可以待在此時此地(當下),而不是從此時此地缺席、迷陷,沉入我們的思考跟憂慮當中,因為那其實是切斷我們跟外界的連結,切斷了聲音和影像,切斷了當下剎那的力量和奇妙,我們必須停下來。

最近讀到一首詩句「如果你要談詩論文我沒有辦法,我只想帶你出去看看這純樸的鄉間」。如果你被情緒綁著的時候,往外走一走,你很容易就覺得世界很寬廣,就不會覺得自己陷在裡面。

電腦、電視、手機一直會把我們的思緒所佔滿,所以現代人愈來愈習慣用腦子去思考,而不是用感覺。只要我們處在一種自動運作的模式,那會一直被情緒念頭追著跑,我們一定會覺得招架不住,所以無論是在很平靜的地方,還是在世界上最忙碌的地方,在任何環境裡我們必須常常練習讓心裡面有一個平靜。

每一個人在尋求幫助,不管是跟朋友或專業人員聊的時候,幾乎都會先講別人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我實在無法想像為什麼他會這樣對待我....等等,每個人的故事不管什麼內容,所有的形式都是這樣子的。我常常很想對他們講一句話說:『你似乎對別人的心理發生什麼事情比較有興趣,可是對你自己心理發生什麼事情,你好像不是那麼有興趣』因為要探索內在不一致的東西其實是比較困難的。

當你在半夜因為悲傷的情緒無法入眠,覺得內心像被火著燒的時候,我們能不能使用一種慈悲心的感覺,就是去想此時此刻全宇宙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張著眼睛睡不著,正在為某種一樣的情緒難過。當你這樣想的時候,首先,你會感覺你不再孤獨。第二,當你在調整自己的時候,你在呼吸這樣的痛苦(吸進痛苦,呼出療癒),給自己一些堅定的信念告訴自己說我會在呼吸中慢慢排泄這種情緒的時候,你也在跟全世界擁有一樣痛苦的人一起努力,這是一種能夠跟人連結的本能的能力。在痛苦當中相信自己跟其他的人一樣的平凡,拋棄那種我最特別、我最重要、我失去的東西最好...等等這樣的執著。

所有的內在力量都來自於我們要先發出一個肯定的訊號,也就是「我要做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琵麻(IAN,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